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呼伦贝尔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0:10作者: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校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全校干部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委书记王广利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呼伦贝尔学院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聚焦发力、综合提升,以硕士点建设、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加大对优势和特色学科投入,大力发展“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二十大已经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呼伦贝尔学院将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祖国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擘画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总结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作为地方高校,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立德树人。面对呼伦贝尔市新冠肺炎疫情,呼院师生员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第一时间分析疫情、研究对策、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共克时艰,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抗疫劲头。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完成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秀兰表示,报告中体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坚持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带头做好学习贯彻理论宣传;要更加自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文化自信;要更加自觉坚持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用好主渠道和主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加自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新闻舆论“四力”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研究生处处长教授姜明红表示,学习了二十大报告,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学校将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呼伦贝尔学院研究生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梁云表示,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举国上下,欢心鼓舞。在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为学校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的胜利注入了磅礴动力。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继续深入研究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高育人质量,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创历史文化学院发展新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李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总结、新论述、新要求。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新时代,作为一名马院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我们将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聚焦思政课教学实际,结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实际,全面学习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工程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邓春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报告提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前进引领与奋斗召唤。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奋战在高校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党员,定当以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为导向,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让专业建设与思政建设同向同行,以火热的心、深沉的爱,扎根讲台、实验室,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实干实绩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孟庆永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将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为青年学生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党员先锋站学生党员魏雨帆表示在收看二十大直播,当弹幕中飘起的满屏“祖国万岁”时,深深地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生在新中国、长在国旗下的骄傲与自毫。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扛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立鸿鹄之志,做大任之才,成不朽之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青马班学员王亚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在为祖国辉煌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更要坚定初心使命,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